锤炼铁警,延川公安下了这样的“苦”功夫

发布于:2020-03-19 19:30      作者:程浩楠 王强 刘宝

微信图片_2020031616125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要求,延川县公安局发扬“三苦”精神,瞄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目标,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微信图片_20200316161308

  1 苦抓,提振精神强士气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全警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延川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大练兵活动。为保障大练兵活动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展开,分管领导积极协调治安、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后勤等部门,统筹科学安排,合理调配装备,合理搭配膳食,帮助全体民警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精力旺盛,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练兵活动中。政工室负责人主动邀请省市县教官和老师,制定培训方案计划,对整个大练兵活动的进程及时关注,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选树表彰先进典型,提炼和深化先进经验,形成制度化、体系化的练兵模式,巩固练兵成果。全县公安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大练兵活动。县局要求各科所队长必须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当好练兵的“领队”和“班长”,及时掌握本单位大练兵的进度情况,积极主动联系沟通上级业务指导部门,要用发展的眼光开展练兵,保证单兵技能、整体水平与时代发展和要求同步。

微信图片_20200316160311

  2 苦教,梅花香自苦寒来

  名师出高徒,教官队伍的水平直接决定了大练兵的成效。为了充分发挥教官队伍示范引领和支持保障作用,增强“造血”功能,延川县公安局结合自身实际,邀请省市教官的同时注重本地教官的发掘。延川县公安局聘任了一批警务实战教官,针对延川公安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延川公安队伍的训练计划表、进度图,围绕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棍盾牌综合运用、单警装备使用展开训练。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的政治素质和法律业务水平,3月9日上午,延川县公安局开展“全警政治大练兵”专题讲座,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袁红叶为全体民警授课。法制大队开展“线上+线下”授课模式,每周法律大讲堂为全局民警普及法律知识,开通微信公众号每日一练,将法律知识通过线上教学让民警入脑入心,有效提高了全体民警的法律业务水平。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延川县公安局还充分发挥老民警的“传帮带”作用,让他们把“看家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民警,老警带新警,新警进步快,全面提升了队伍的整体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316161209

  3 苦练,淬火成钢铸利剑

  春风拂面展警颜,金戈铁马砥雄兵。县局各部门以“面向实战需求,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强化实战训练、提高实战能力,着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公安铁军。

  从3月9日开始,局机关50岁以下民辅警每天早上6时40分至7时30分准时到公安局大院集合,开展为期一月的队列、警体操等训练项目,增强身体素质。秀延河畔,交警大队结合自身实际,在路遥广场开展车辆检验,队列、步伐、交通指挥手势、警容警姿等专业技能训练。在黄河岸边,张家河派出所、延水关检查站、交警中队三警联动,开展体能技能专项训练。各基层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开展适合自己的体能技能训练。

  大练兵活动开始后,刑警、网安等侦查部门开展合成作战模式,整合资源,联合区域单位协同作战。主动作为,重拳出击,抓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分子1人,核查涉疫人员79人,利用网站扩散涉疫警情509条,微信公众号扩散2763条,防疫练兵两不误,确保练兵实效。技术中队对新进人员进行了信息采集、线索核查等业务培训,提高了新进人员的本领。指挥中心对接警员进行了全方位培训,解读了《110接处警细则》,包括110接警流程、报告请示、警情处置等内容。

  下一步,延川县公安局将继续加大全警大练兵工作力度,找准薄弱环节、固化练兵成效、创新练兵方法、加大考核评比,建立分级、分组训练机制,推进全警大练兵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