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热电厂空冷岛翅片冲洗促节能提效率
发布于:2020-05-29 15:51      

  近日,随着陕北地区环境温度持续升高,为确保“两会”期间机组平稳运行,延安热电厂合理安排、高效组织空冷岛翅片冲洗工作,旨降低空冷电耗,降低厂用电率,提高机组运行效率。

  该厂两台机组均为直接空冷机组,每台机组的空冷系统由6列组成,每列6个风机,共36台风机,其中每列的2、5排为逆流管束,总换热面积达150万平方米。

  为有效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该厂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保证空冷岛翅片冲洗工作安全顺利、高质量进行。汽机专业提前排查空冷岛冲洗设备,有缺陷的及时登记并联系检修处理,保证设备运行的可靠性。该厂要求翅片冲洗必须监护操作,保证人员操作的安全、规范性,冲洗时间尽量选在下午进行,防止环境温度高加上翅片散热,造成冲洗人员身体不适;冲洗过程中派专人巡视空冷岛下方的电气设备,防止空冷岛冲洗水淋到设备上,造成机组异常情况;对运行机组空冷岛翅片冲洗,要求与盘前紧密联系,每次停运一台空冷风机再进行冲洗,确保机组安全运行。此外,对冲洗结果派专人验收检查,保证散热管束、翅片冲洗干净,冲洗质量合格。

  截至目前,1、2号机空冷岛翅片冲洗工作已接近尾声,机组背压、空冷风机运行频率较之前明显下降,有效降低空冷电耗,降低厂用电率,为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