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引到家 群众乐开怀

延安市全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发布于:2020-06-04 09:45   来源:延安日报   

“前些天,宝塔区水务局让工队上门为我们更换了水管。现在只要一拧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就流出来了,真是太方便了。”宝塔区万花山乡梁家沟村民张彩琴老人一边拧开水龙头洗菜,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时强调,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过程中,加强农村饮水设施管护,解决个别地方存在的供水不及时、水量不稳定、水质不达标及高氟水等问题,完善“省有平台、市有清单、县有组织、乡有人员”的四级回访机制,及时发现、反馈、解决问题,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4月份以来,我市集中发力,对全市农村饮水设施设备、饮用水水质、供水量开展了两轮排查整改。4月9日,陕西省农村饮水问题整改动员会召开后,市政府立即对全市农村饮水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水务局党组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今年水利工作的头号工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大排查整改工作力度,启动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相关督导单位层层传导压力,将政府主体责任延伸至乡镇,将监管责任延伸至驻村工作队,将单村供水管理责任延伸至村委会。据悉,市水务部门还编制印发了13个县市区水质检测年度计划并陆续开始检测,11个县区年度水质检测经费484.5万元落实到位。

万花山乡佛道坪行政村毛铺村民小组,因为水源地处在阴面,露天输水管线在冬季很容易被冻破裂,导致住在山另一面的村民饮水困难。针对排查的问题,在此次问题整改中,宝塔区水务局对管线进行更换,对管线全程采取了保温处理,对回流水阀门彻底进行更换,确保村民冬季饮水安全方便。据村监委会主任张光俊介绍,现在村上雇用专人管理饮水设施设备、抽水服务等工作。枣园街道办上砭沟行政村沙马坪村民小组的水源地处在沟里岩崖下,因为强风化岩影响,导致水源堵塞、水量减小,村民用水困难。此次整改中,区水务局投入资金,并动员村民清理了水源地的杂物,在水源地建成了封闭式蓄水池,疏通了水源地至大蓄水池的输水管线,保障了村民正常用水。村民李景民高兴地说:“去年我们还面临吃水困难的问题,现在自来水的水量大,水质也比原先好了许多,而且很甜,舀一瓢就可以直接喝。”截至4月18日,宝塔区将排查出的20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据区水务局局长宗世彦介绍,他们正在对全区农村饮用水水质进行化验,化验报告出炉后,将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此外,他们将按照国家标准、扶贫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保障村民足量安全用水。

农村饮水安全“三再(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活动开展以来,黄陵县共排查发现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25个。在问题整改中,该县拟打造3处高标准典型示范工程,已落实工程资金240万元,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确保5月底完工;落实村集体“三个责任”115处,成立黄陵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总站,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法,落实乡镇级水管员6个、村级水管员115个;水费收缴、水质检测、水质安全检验、水源保护等工作有序推进。截至5月26日,排查发现的2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验收销号25处。

此次排查整治中,洛川县共排查发现问题8个,且全部为管理运行方面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洛川围绕吴家河、老庙、杨舒等6处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打造了6个高标准典型示范工程,落实资金100万元,现正在实施智能水表改造、供水设施更新等工程,完成投资50万元,预计6月份完工;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了农村供水管理办法,落实了管理服务人员;水费收缴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水质检测、水质安全检测、水源保护工作全部完成。据悉,截至5月下旬,洛川县已完成问题整改8个,已验收销号7个,计划月底完成全部验收销号工作。

市农村饮水工作指导站负责人韩会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热情高涨,奋勇争先。4月份以来,我市排查和市县扶贫部门共反馈问题302个,经过这一阶段的集中整改,截至5月底,全面高质量完成所有整改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