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 放射光芒” 黄土高原石油人的初心印记
发布于:2020-06-18 17: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   

夏日的陕北,蓝天白云下的莽莽高原群山起伏,山峦沟壑间一片葱绿,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激昂的信天游在沟壑纵横的山间传唱,唱出了陕北人民的质朴和勤劳,也唱出了祖祖辈辈默默耕耘的传承发展。

这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一代代石油人扎根高原,坚守采油一线,不忘石油人拼搏奉献的初心,为推动石油工业发展勤勉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陕西省延长石油厂诞生于1905年,1907年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从此结束了我国陆上不生产石油产品的历史,填补了旧中国民族工业的空白,在中国石油加工历史上起到了奠基作用。

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一批批优秀的石油人先后加入这个光荣而先进的组织,以“埋头苦干”之姿传承宝贵的石油精神,在黄土高原的每一处油田默默奉献,点亮了精神的“火炬”,也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

关于荣誉 平凡工作创不凡

荒山野岭坚守岗位数十年,驱车10万里,安装新井2400多口,多年来没有请过一天假,粗糙的双手、疲惫的双眼,还有一颗时刻为工作准备的赤诚之心。

他叫张国栋,现实中大家更多的是习惯叫他“劳模”,凝结在他身上的荣誉有很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生产标兵……2012年,张国栋被陕西省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从1994年参加工作时的井下作业队技术员到现任的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副厂长,二十多年的石油生涯,张国栋立足岗位、不务虚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在他身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精神穿透岁月历久弥新。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2400多口油井的地点、产量、甚至朝向如数家珍,被称为采油厂的“活档案”;曾在30天里安装234口新井,创下记录至今未能打破;降本增效开展自主维修率达80%,全年节约费用近500万元;科创成果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行业优秀成果二级奖……在靖边采油厂,“劳模”就是张国栋的代名词,也是身边同事口中的“靖采名片”。

2014年3月,小河联合站迎来了这位劳模站长,张国栋一进站就扛起锄头去罐区除草,在他的带动下,站内员工都并肩劳动加入到除草的队伍之中,潜移默化的集体概念与精神渐成习惯,小河站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劳动热潮。

三年时间,张国栋带领大家聚力同心将小河站打造成采油厂标杆单位示范窗口,站容站貌焕然一新,“地上没有一张纸,泵上没有一滴油”。“6S”管理达标,奖金三次分配制度,真正做到奖金向苦、脏、累、差的岗位倾斜,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有奖罚。

小河联合站现任站长刘元曾这样评价:“假如有一天张站长调走了,只要维持目前的标准水平开展工作,两年内小河站仍然是靖边采油厂的标杆单位。”

从井下作业队到钻井工程项目组再到油田开发科,张国栋的每一次岗位变动、临危受命,都伴随着采油厂深化改革、追赶进位的发展历程。

2017年7月,因工作需要,张国栋又被调往油区面积更大、管理难度更高的采油五队担任队长……

关于使命 埋头苦干是精神

延长石油百余年历史的成长轨迹,正是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精神,托起延长石油汇入到千万吨级大油田的行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石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不同的岗位要担当同样的党员责任,只有打好了井,为油田创造了价值,我的工作才有价值。”从靖边县石油钻采公司到靖边采油厂小河联合站,再到靖边采油厂采油五队,张国栋为身边人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

身先士卒、埋头苦干。每天清晨天不亮他就开始打扫院落、凌晨两三点他还在巡检、严寒中他在扫雪、烈日下他在除草、寒冷的冬夜他刨开冻土维护输油管线……不用权利去压人,只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去感染人,在他身后,一起干活的人越来越多。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09年,采油厂新开发井的大安装之年,张国栋作为基层的班子,带领员工们早上8点钟开工,晚上2点钟以后收工,一股拼劲30天内安装了234口新井,用汗水浇出一滴滴油花,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却因劳累和不规律饮食落下了长久的胃病。

2017年,张国栋刚刚到任采油五队就遇到陕北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雨,多数井场围墙倒塌、房屋受损、淤泥堆积。张国栋带领大家连续十多天奋战抢修,及时恢复了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

同事对他又敬又恼,就像他的性格,有着急性也有耐性。他严谨细致原则强,不徇私情,对于工作一刻也不能等。对于身边人,他又温暖如太阳,员工家人患病他组织捐款前去探望;徒弟加班他师傅教学身边陪同,过年时候他没有休假回家,而是带着家在外地的徒弟去吃饭……

关于奉献 默默坚守是责任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每一位为石油发展奉献青春的石油人都是不忘初心的“践行者”。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坚守岗位,把一腔的热血奉献给石油事业。

对于家庭中“缺失”的角色,张国栋也留有愧疚,妻子生病哭着打电话让他回家,他还在井上忙着安装作业,没有陪孩子度过一个生日,孝敬老人的事情也都由妻子承担。欣慰的是家人都理解他,虽有抱怨,更多的是以他为荣,油田需要这样守初心有责任的人,石油精神才能代代传。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延长石油在100多年的勘探开发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代人又一代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困难面前不气馁、不懈怠,迎难而上,坚守责任。

优秀的人带动一批优秀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奋斗在于每一位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在于“劳模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汇聚能量、放射光芒,张国栋的身后,是埋头苦干的延长石油人。他的行动正如他的话语一样铿锵有力,“我要担当起这份荣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让这份荣誉传递正能量!”

这个六月,张国栋工作过的小河联合站现任站长刘元也将被调往更需要他的站点攻坚克难;这个新时代,还有更多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石油人奋战在黄土高原的采油一线。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