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绿岸旁 城在碧水间——志丹县多措并举提升环境质量
发布于:2020-09-16 17:23   来源:延安日报   

“天蓝了,水清了,空气越来越好了,大家住着也越来越舒服了。”说起这几年城市环境所带来的变化,家住保安时代小区的刘青连连称赞。

红都志丹近年来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2020年上半年,志丹县在全市考评中,生态环保工作位居前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陕北26个县区中排名第一。

沿着河岸边的步道而行,只见河道平坦开阔,清澈的河水,在青山掩映之下甚是好看。

但此前,由于志丹作为陕西省油气资源大县,空气质量却不尽如人意。“以前院子里到处飘着黑色烟尘,从超市出来衣服上能落一层灰……”志丹守义大厦边长春向记者“吐槽”。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志丹县以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紧紧围绕打赢打好“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推动生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现在,白天畅享蓝天白云,夜晚仰望繁星闪烁,已成为志丹群众的日常。

今年年初,为统筹解决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大问题,志丹县县委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为全县生态环保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即使在今年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专项拨付资金2000多万元,保障镇街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水质达标。”志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

“2019年6月,我们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始通水运行,主要以志丹和各乡镇送来的生活污水为主,发展一直很好。但在今年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多亏了政府的补贴政策,才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陕西环保集团志丹水处理公司副总经理代小超告诉记者。

在加强污水治理的同时,该县在环保执法方面也下硬茬。上半年先后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排污许可证后监管、青山绿盾等五项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该县查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29起,处行政罚款160余万元,今年涉及生态环保共追责14人。

除了志丹县人民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外,全县各界群众还以文明城市复验为契机,以“美丽志丹,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积极参与生态环保、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我们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劳动,活动在志丹的每一个角落,把一切能够调动的志愿服务资源都调动起来,倡导大家动手、人人参与、保护环境、共建和谐,以实际行动创建生态社区。”志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志愿者说道。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积极开展宣传,并开展了环保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构建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实现环境共享、社会共治。

当下,志丹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取得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陕北26个县区中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在蓝天白云之下,志丹正为建设一个美丽家园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