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话丰收——甘泉县蔬菜产业发展侧记
发布于:2020-09-24 11:08   来源:延安日报   

开工建设370亩设施蔬菜园区;改造老旧设施日光温室760亩;新建大棚400亩;全县已集中连片种植露地菜3700亩……

今年以来,甘泉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蔬菜中心”)以“结构调整,抓点示范,产销并重,融合推进”的农业生产要求,扩大基地规模,强化科技创新与支撑,推广新优品种与技术,加强技术引进与培训,推行农机农艺相结合,不断探索发展思路,完善营销体系建设,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更形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镜头一

“以前种玉米,一年忙活下来也就赚个千八百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暖阳下,道镇兰家川村村民王发平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采摘着西红柿,“今年赶上西红柿价钱好,我的5个大棚蔬菜卖了8万多元,吃穿不愁,兜里还有余钱,日子过得有盼头啊。”

今年53岁的王发平,一年下来光给儿子看病就得花费2万余元,生活比较困难。得知情况后,县蔬菜中心等帮扶单位多次上门为他做思想工作,给他讲种菜发家致富的事例,以此鼓励他自主致富。

王发平思想渐渐活泛起来。可让他发愁的是:一没钱买菜苗,二不懂技术。县蔬菜中心的帮扶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笑着告诉他,“不用担心,我们技术员会随时指导你蔬菜种植的,放心种吧。”

“如今,我不仅免费种上了5座大棚蔬菜,还有政策补贴、公益性岗位等收入……”算起脱贫攻坚以来政府为自家的投入,王发平感激地说道。

“2018年我家人均纯收入7081元,比2017年翻了一番还多。”笑容里,写满幸福。这位曾经以打零工勉强度日的陕北汉子,靠着村里帮扶和自力更生,一下子跳出了贫困户行列。

王发平在甘泉不是个例。近年来,甘泉县围绕产业脱贫,结合镇村实情和贫困户实际,按照蔬菜、食用菌、时令水果等产业精准定位,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发展方向。

同时,县财政列支2000万元,支持农民发展特色种养业,制定出台了《2020年农业产业建设暨巩固脱贫成果扶持办法》。当年新建标准日光温室验收达标后,每亩补助1.5万元,贫困户每亩增加2000元;新建全钢架大棚,每座标准棚补助6000元,贫困户每棚增加2000元;特色露地种植集中连片100亩以上,每亩补助300元。若统一使用“原味甘泉”规定版面包装箱进行营销的,每个包装箱补助1元。

镜头二

“黄瓜得了根结线虫病该咋办?西葫芦病虫害的防治方法有哪些?使用地膜的好处是什么?……”近日,桥镇乡桥镇村村民汤满渊正在刘老庄村的大棚里回答着村民们的一个个问题,为大家细心解答、认真示范。

汤满渊是个爱学习、爱钻研的菜农,每次蔬菜中心举办技术培训的时候,他都积极参加。“县蔬菜中心看到我如此好学,就把我和其他喜欢学习蔬菜技术的20多名菜农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汤满渊说道。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为他们积极争取去省市学习的机会,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基层“土专家”,让他们带动更多的菜农积极学习蔬菜技术。

“种了一辈子菜了,就爱和这些瓜果蔬菜打交道,看到它们健康成长是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现在的汤满渊不仅是自家大棚里的“医生”,更是全村乃至其他村子有名的蔬菜病虫害防治“专家”。

要种好蔬菜,技术是关键。

坚持开展技术指导常态化。根据蔬菜的生产季节,甘泉蔬菜中心按照“举办培训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蔬菜种植村所有菜农进行了蔬菜管理、病虫综防等全方位培训。同时,针对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应对措施,指导菜农做好特殊天气下的管理工作。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3期,培训菜农780人次,提高了全县菜农种植水平,为蔬菜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镜头三

“番茄得了黄化曲叶病相当于得了癌症,成活率太低了,一棚一分钱都挣不上不说,还要往里贴钱贴工夫。”石门镇油粉村菜农赵发茂在最初种植番茄时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并且与他相识的其他菜农也有相同的困扰。

县蔬菜中心了解到普遍情况后,为菜农引进了抗病毒品种和防治技术。

“在蔬菜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综合应用抗病毒品种、防虫网、黄色粘虫板、高效低毒农药等技术做好黄化曲叶等病虫害的预防,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棚内蔬菜的产量和质量。”谈及如今的蔬菜质量,赵发茂喜出望外。

2018年,蔬菜中心在新优技术推广的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了石灰氮、防虫网、有机液肥等物资,全部免费发放给菜农。

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生产环节是第一道防线。

为了紧抓生产各个环节,甘泉县根据作物特点,重点实施太阳能石灰氮高温闷棚,增施有机肥、微量元素肥、微生物菌肥等,从改善蔬菜品质、培肥地力上开始下功夫。同时,重点推广实施秸秆生物反应堆、工厂化育苗、水肥一体化、保温增温、棚型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发挥集成技术综合效果和效益,牢牢把好生产环节第一道防线。

“我们现在种菜也讲科学了呢,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现在大家随手把瓜果摘下来吃也放心。”赵发茂高兴地说道,据他介绍,现在的“放心菜”很受前来收购菜商的青睐,发价也比原来可观。

为了大力推广蔬菜科学种植,甘泉县实施蔬菜提质增效双千示范工程500棚;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188棚;推广黄板诱杀216棚;推广温室土壤修复集成技术150棚。并应用自动放风机26棚,安装自动行走机2台,同时在纪丰示范园等地安装弥雾机6台。

这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大提升了蔬菜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菜”。经了解,全县使用以上新技术的蔬菜大棚达到95%以上,大大提高了全县蔬菜科学种植水平。

回望过去,方能知晓来时的路。目光向前,前进的征途才能行稳致远。

如今,笑声在田野飘荡。

夕阳西下,欢快的歌声飞扬,老老少少跳起了广场舞、扇子舞,有的还打起了腰鼓……无人机飞上高空,记录下这欢乐的一刻。不远处,鳞次栉比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


责任编辑:马媛